就业创业联合会» 最新动态» 温州大学第14届职业规划节之生涯讲座——职慧公益讲座顺利举办
温州大学第14届职业规划节之生涯讲座——职慧公益讲座顺利举办
2017年03月19日 14:24   浏览:2679次  

由温州大学就业处、北京职慧公益创业发展中心主办,温州大学就业创业联合会、溯初区那些花儿工作室、超豪学区、区承办温州大学第14届职业规划节之生涯讲座——职慧公益讲座于2017317日至18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就业服务广场B座移动团辅教室举行,主讲人汪宁红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节节精彩绝伦的课程,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本次讲座主要为提高情商、女性职场、职场礼仪、有效沟通。

其中提高情商于17日九点钟准时开始,汪宁红老师用最强大脑里面一个片段,是李云龙和安德烈PK记新娘新郎的顺序,李云龙以为自己记对摆错然后痛哭,后来一番波折发现并没有错,是自己习惯从右往左的顺序摆放,由此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如何提升情商,管理情绪。之后她通过两个真实的故事向同学们讲述了控制情绪的重要性和方法,以及情商与职场的关系,紧接着汪宁红老师与同学们互动,一起讨论了高情商的表现,现场的同学们通过四个方面进行了情商的测试。

情商可以决定一个人的成功与否,汪宁红老师通过一系列的事实说明,亲身经历,向现场的同学们介绍了应该如何提高自己的情商,控制自己的情绪,通过现场的同学的配合,用小游戏的方式让同学们明白了如何识别别人的情绪。人与人之间的情绪是会互相感染的,在企业里面也是这样。在讲座接近结束的时候,汪宁红老师给现场的同学留了一项作业,将她告诉同学们控制情绪的方法在现实生活中运用,最后汪宁红老师与现场的同学分享了亚马逊总裁在在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而女性职场则于温州大学溯初后勤综合信息楼举行。本次职慧讲座主题是女性职场,旨在帮助女大学生在职场中寻找自我,建立正确的职场生存观。

在现场汪老师分享了一则职场小故事,吸引了在座大学生的注意力。紧接着便开始讨论女性进入职场的利与弊,同时提出“女性是否应该进入职场?”的问题。并通过在场大学生的回答,分析出了从大众观出发的女性进入职场的利弊。时间恍然,下午三点半左右,讲座已经进入了高潮阶段,汪老师进行现场调研,询问在座大学生关于上级经理性别方面的问题,大家的回答如出一辙,希望自己的上级为女性,下级为男性。而后,汪老师举行了一个小活动,分析了普通女性的特质与职业女性的特质之间的差异,让大家明白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女性。讲座上汪老师提出了女性职场应当注意的四个方面,总结为优雅大方,即女性的职业优势,女性如何拥有自身的优雅,如何能够思而长远以及为人的方润圆滑四个方面。

18日上午汪宁红讲师以ppt的形式,围绕知、情、意、行四字展开,给我们讲述了我们在职场中要要注意的礼仪。一、知,即认识礼仪。开始就以一段告诉我们微笑的力量,同时,让我们向身边的人微笑,大家相视而笑,顿时间现场的气氛变得活跃起来。在一阵欢笑后,大家在互动学习平台上做出行礼仪的小测试,在这种不断地互动与交流下我们了解了一些基本的商务礼仪。二、情,即关心他人。在这一环节,汪宁红讲师让我们说说身边的人让我们感到不舒服的行为,让我们意识到了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职场,礼仪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在各种场合做出礼貌的举止行为。三、意,即展现尊重。这块内容讲了四个方面:职场着装,必须是正装或是商务休闲装,还要遵守三一定律和三色原则(着装的颜色不能超过三种)。职场用餐,聚餐时需先让上级入座,并帮助同事倒水。办公室礼仪,与他人握手有很多种方式,不同的握手方式会让对方产生不同的感受。出行礼仪,什么时候走在客人的哪个位置也是一门学问。四、行,即养成行为。以上所说的礼仪要从现在就开始养成,将来在职场即成为了习惯。在讲课中,老师与我们的互动非常多,在互动学习平台上发表自己的见解或是上台展示自己,这使得讲座进行地很顺利。

18日下午的职慧讲座之有效沟通,则是指出沟通的目标就是要想清楚我们想要什么,以及我们为什么要沟通。

紧接着汪老师对有效沟通做了进一步的剖析。她指出要想与人做有效沟通首先第一步要计划沟通,即独立选择一个沟通主题,写出沟通计划。其次要学会聆听提问,在这个环节她引导在场大学生反思自己的聆听习惯并且指出我们应该做到积极聆听,积极聆听要做到表现对对方的兴趣,复述所听到的内容,澄清模糊的词句。再者要做到有效表达,即学会做出有效提问,通过提问和聆听了解沟通对象的内心想法。她还指出了问题分为开放式问题和限制式问题,针对不同类型的问题做不同的反应,比如开放式问题就要尽量鼓励沟通对象自由回答设法从中获取大量信息,对于限制式问题则旨在了解对方想法不宜深入挖掘。汪老师就这三个层面具体地对如何有效沟通进行了指导。在这些环节中,汪老师强调了表达不同与建议行动这两块内容。在与人做有效沟通时如果要表达不同的观点首先要表示理解对方感受然后再及时地表达自己的不同观点,接着要说明背后原因,表明能做些什么。她还指出当你要给沟通对象安排行动时应当使用具体的描述,明确职责分工,对执行过程表示同意并且找到适当的工具。

每一次课程都是一次提升自我的机会,把握当下成就未来。相信同学们在为期两天的课程中都能提升自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加油吧温大学子们。